白鷺十三


不务正业
不怎么上

头像:一衣带水
背景:纸巾君

|手写协会|
|人生海海工作室|

随缘约稿

菜鸡板写三年生

忙着谈恋爱 也想认识新朋友

人生海海工作室:

📽 暗恋桃花源(赖声川 1986 话剧)
b站可看。
这部作品也有改编电影,同样是金士杰先生主演。

又到周日的影视推荐啦!最近我看了一些话剧以及相关的作品,也在自己写东西。
今天就想和大家推荐这一部我非常喜欢的话剧;同时,金士杰先生的这一版也是我最爱的版本(我一般都偏爱最初的演绎)。

该剧故事很简单:“暗恋”剧组和“桃花源”剧组都与剧场签订了当晚在此彩排的合约,遂发生了对舞台的争夺。
“暗恋”是一出现代悲剧。青年男女江滨柳和云之凡在上海因战乱相遇,亦因战乱离散;后两人不约而同逃到台湾,却彼此不知情,苦恋40年后才得一见,时已男婚女嫁多年,江滨柳濒临病终。
“桃花源”是一出古装喜剧。武陵人渔夫老陶(影射陶渊明),其妻春花与房东袁老板私通,老陶离家出走,缘溪行,发现桃花源;入桃花源后,遇见的人还是春花和袁老板,但又似是而非,三人度过愉悦的时光;老陶回武陵后,春花已与袁老板成家生子,但家境破败。
《暗恋桃花源》就成了古今悲喜交错差互的舞台奇观。
赖声川说:“《暗恋桃花源》的成功,在于它满足了台湾人民潜意识的某种愿望:台湾实在太乱了,这出戏便是在混乱与干扰当中,钻出一个秩序来。让完全不搭调的东西放到一起,看久了,也就搭调了。”

节选一段简评:
暗恋很好,一个尤其精采的爱情悲剧。金先生演技优秀,大家的台词功底都非常棒。
但我更喜欢桃花源。
桃花源的前半可以说是相当无聊、庸俗;但从老陶误入桃花源的情节开始,整场戏的意味愈发深沉。桃花源的悲哀结局在前半大量笑点衬托下本应让观众的情绪有一个爆发,却戛然而止、荒诞退场,把泪点硬生生憋到暗恋最终场里。我最终的确因江滨柳云之凡的世纪一握而止不住地恸哭,但我心里明白,其中有一半的痛苦来自桃花源。
所有的喜剧内核都是悲剧。

评论
热度(28)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鷺十三 | Powered by LOFTER